幼兒教育理想及抱負

踏入二十一世紀,教育改革不斷的變遷,課程發展不斷更新,有效的教育改革路向,必須清晰和準確。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理應按著盡心盡力地教導孩童。藉著專業的知識,透過「教育」這過程,發掘每一個孩子的潛能,使他們滿有自信地面對人生。讓小朋友能在關懷及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成長。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育下一代成為社會的棟樑,確實任重道遠,所以要建立一個穩固、有安全感、充滿「愛」的環境,能使兒童在生理及心理方面有正面的發展,日後成長更有正確的自我價值觀。
教育的目的,是要培育有智慧、有正確思想、有高尚人格、能合群、懂得欣賞別人、不斷學習和解決問題的人。學前教育機構應按兒童發展的需要,設計多元化的活動 ,讓他們能在『遊戲中學習』及『實踐中體驗』的學習模式下學習,能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刺激學生的求知慾及擴闊他們的生活經驗。 另外,學前教育機構更應將學習領域,如語言、數學、科學實驗、社會、健康、美勞及音樂融入在不同主題中,使學生能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有美滿的發展,使學生得到悉心栽培和均衡發展。


從小培養幼兒健康的品格

花王園丁種植花朵時會瞭解它的生長需要園丁會為著花朵的成長而悉心照料,為它修剪、澆水、整理,讓小種子變成樹木,結出果子纍纍。幼兒成長也如一朵花兒一樣,需要老師的悉心培育。本校為幼兒設計不同的品德活動,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實踐中體驗,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品格,盼望我們教養的幼兒,建立健全的人格發展。

作為一個學前教育的工作者,我們每天都努力地將幼稚園營造成一個充滿歡樂及愛心的學習環境,學校在環境上的佈置、選取學習教材、玩具、每天的食物、活動 之安排,在構思及設計上都有悉心的安排,老師的愛心、專業知識及循循善誘的教學,讓幼兒能夠學習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學習應有的禮貌、明辨是非的心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愛主愛人正面積極的態度,並且讓幼兒在成長中充滿喜樂和自信,建立主動 追求知識的心,日後能成為榮神益人的榜樣。

培養幼兒閱讀的習慣

如果幼兒發現閱讀是一種自然且愉快的經驗,這樣便會對閱讀產生興趣,使他養成閱讀的習慣,為幼兒選擇的第一本書應該只有幾頁,因他們注意力不能集中太久,且書中大插圖亦含有少許的細節內容,期望選擇圖書時應選取適合他們的年齡層及他們喜歡的人、地方、事物的圖片,使他們更專注及投入,讓幼兒於閱讀是汲取不同的知識,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寶庫。

建立良好家校合作關係

現今世代之父母十分重視子女的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位家長的心願,然而教育下一代,並非單方面由學校與老師負責的。根據Gestiwicki, Carol, 1995(卡羅爾)幼兒學者的《親職教育:家庭、學校和社區》著作中提及家庭是協助個人融入社會和培育個人成長的主要媒介。家長是向兒童傳遞文化、生活習慣和道德傳統的重要基地。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教育者,所以家長與學校共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增進家校協作,讓幼兒對學校建立安全感及歸屬感。家庭與學校有效的溝通及彼此支援。

學前教育機構應團結全校員工協力建立和諧共融的學校環境,使學生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老師能發揮團隊精神並透過家校合作,給予學生們一個充滿學習文化和溫馨的理想校園,培養他們將來成為社會棟樑,回饋社會。